舊地名的歷史空間

剃頭店仔

剃頭店仔的山崙上有一棵叫鹿角叉的千年巨木,泰雅人會爬到樹上瞭望,發現有人入山,就通知山腳下的族人予以格殺。淋漓坑開墾以前,泰雅人常埋伏在此,伺機獵取人頭。為當時惡名昭彰的斷頭地,因而取名為剃頭店仔。

當時的採樵者是為了一家大小的生計,才不得已冒著被泰雅人獵首的危險上山採樵,上山前總會不捨的抱著幼兒,仔細端詳一番。此去,不知父子尚有見面的機會否?為了安全,採樵人會約定時間、地點會合,再結伴上山。如果錯過會合的時間,而冒然單獨上 山,就有被剃頭的危險了。

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至1945 年終戰止,從鼻仔頭到剃頭店仔的這一段番社坑溪底,是當時日軍的砲兵訓練基地。砲兵以剃頭店仔為目標發砲射擊本地前輩稱為『弄大砲』。

1951~1954年蔣介石為了反攻大陸,也在這裏大操兵。坦克車的大砲,砲兵的大砲也以剃頭店仔為靶標,轟隆轟隆的發砲射擊,令人不寒而慄。大進村就好像置身於戰場一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