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地名的歷史空間

古戰場光立嶺

光立嶺之役:統帶宜蘭防軍的劉朝帶,因羅大春所開鑿之後山北路形同荒廢狀態,計劃由小埤塘貫穿南澳山地,開路直通花蓮港。9月,劉朝帶率領弁勇 900 人,由小埤塘開路入山。至光立嶺時,由劉朝帶坐鎮指揮之 300 人,幾乎全遭泰雅人(南澳群)馘首,倖存者僅 20 餘人,是為光立嶺之役。

因戰場位處蠻荒秘境,清朝的文書均無法做正確的指出位置。因此,百餘年來,大部份的歷史學者論及光立嶺之役時,均稱「光立嶺」地點不詳。僅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稱光立嶺之役的戰場在寒死人溪上游。「光立嶺」可說是迷失的古戰場。

現今居住於寒溪村之泰雅族南澳群前輩,均稱戰場的位置在大元山下方河床,名為SANKIAKU的地方,而被殲滅的對象為日軍。翻閱太平山開發及其他文獻所載:日治時代之理番政策全交由警察負責執行,未曾派兵攻伐宜蘭方面的泰雅族( 溪頭群、卡歐崖氏群、南澳群 )。而且日軍以善戰聞名於世,當不致窩囊到這種地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