廟宇文化

進安宮

1941年,進安宮北北西方 200 公尺處蓋有一間石頭壁、紅瓦屋頂的小土地公廟,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雕像,是當時小埤地區最主要廟宇。1947年,是打狗坑堤防潰堤,土地公廟毀於大洪水,隔年重建於進安宮現址,主神為土地公,是小埤地區請媽祖、酬神演戲的地方。1986 土地公廟改建,廟名改成進安宮,經擲 筊獲土地公同意後,改供俸主神為天官、地官、水官,原供奉的土地公委身於偏殿。也因此留下『土地公賭輸,連廟也輸了了』的傳說。

三官大帝,即天官、地官、水官,亦稱"三官",又稱"三元",為道教較早供祀的神靈。一說天官為唐堯,地官為虞舜,水官為大禹。道經稱:天官賜福,地官赦罪,水官解厄。

天官名為上元一品賜福天官,每逢正月十五日,即下人間,校定人之罪福,故稱天官賜福。地官名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,每逢七月十五日,即來人間,校戒罪福,為人赦罪。水官名為下元三品解厄水官,每逢十月十五日,即來人間,校戒罪福,為人消災。